合同能源管理在工业新建工程中首次应用

发布时间:2015-11-26 15:51:27

合同能源管理在工业新建工程中首次应用

市经信委原清海总工带队调研上海天马有机发光显示 

技术有限公司新建工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

11月26日下午,市经信委原清海总工带队,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节能主管部门领导和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参加,对上海天马有机发光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能源站新建工程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进行了现场调研。

据天马公司介绍,上海天马有机发光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在上海张江投资新建第5.5代LTPS生产线及能源站新建工程项目,能源站主要包括低温冰机系统、中温冰机系统(含冷凝热回收)、锅炉供热系统、PCW冷却系统、CDA 及CDA冷却系统,在项目建设初期进行了节能设计。为了实现企业绿色制造、低碳发展、节能降本增效,企业采用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项目设计、设备采购、安装运营一条龙服务。通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与原方案相比,既提高了工程项目的能源利用效率,又节省了企业初期投资,还可每年节省标煤1000吨和几百万能源费用。

项目实施方上海碳索能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权介绍了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该项目情况。碳索节能公司重点对原能源站方案进行优化设计,新增节能系统主要包括水蓄冷系统、梯级综合热回收系统、MAU再热热源系统、中低温负荷迁移系统、一次泵节能控制和一般空调系统末端增压泵以及工程项目的仪控系统能源监测和管理系统,在原项目基础上新增投资2500余万元。该项目新增节能系统投入运行后,年可节约1100余吨标煤,节约费用522万元。张总反映:该项目企业投资大,合同期5年,承担风险压力也大,目前没有任何政策支持,希望政府部门支持鼓励新建工程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调研组分析认为,天马厂的新建工程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节能效益、经济效益明显。本市每年有大量新建工程,是本市能源消费呈刚性增长的重要因素,如果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是从项目源头上实现节能降耗的有效举措。市经信委原清海总工程师表示,节能工作一定要重视从源头抓起,要改变过去等项目建成过两年再去节能改造的思维模式。政府有关部门、协会应加快研究如何支持鼓励新建工程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上海节能减排创新思路、增加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