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举办本市年耗能三万吨以上用能企业合同能源管理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8-29 16:17:04

本市工业年耗能三万吨以上用能企业能源审计成果应用与合同能源管理推进交流座谈会,于8月29日下午在上海市能效大楼举行。66家重点用能单位相关负责人与市经信委节能与综合利用处领导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组织召开。

会议主要座谈讨论的内容:一是对本市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审计成果应用分析;二是企业交流能源审计成果应用情况及下一步节能改造项目计划的打算及建议;三是宣传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政策、技术、典型案例和先进单位等。

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张忠成秘书长,对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审计成果应用进行分析介绍。他主要从开展能源审计后评估工作的概况、对能源审计工作总体评价、工业重点用能企业基本情况、节能潜力排摸情况及节能项目改造情况、节能潜力后续工作建议和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相关政策等6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说明。66家重点用能单位,综合能耗总计为3594万吨标煤,占全市工业能耗的70%左右。挖掘节能潜力总量共计71万吨标煤,约占综合能耗的2%。同时这66家重点用能企业共完成388项节能改造项目,但是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项目并不多。针对这些问题,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向用能单位重点介绍了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财政奖励和减免税收政策,鼓励用能企业更多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这一模式。目前,国家虽然停止了这方面政策的执行,但本市根据“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仍将继续推行相对应的奖励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实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据有关方面透露,政策正在积极修订中,不久将会出台。座谈会上江南造船、赛科石化、上海卷烟厂、氯碱化工、上海石化、吴泾电厂等用能单位也积极发言,就其“十二五”以来所实施的节能环保改造项目,以及“十三五”企业节能改造计划及需求作了一些概述。其中,宝钢节能和氯碱化工的节能改造项目多数都应用了合同能源管理这一模式,实现了企业与节能服务单位的双赢。据统计,参加座谈会议的用能单位提出了47项未来需求项目,但大家表示对目前市场上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并不了解,推进项目落实缺少有力抓手,希望通过协会组织这一平台掌握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帮助企业解决找合适的节能产品难的问题。

市经信委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吴志琦处长做了发言。他说,国家制定的计划中,能耗将于2030年达到峰值,上海能否领先全国,在2025年之前达到沪能耗的峰值呢?作为以国际金融中心为目标的上海,同时要利用现在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保障工业在上海的发展。近几年,本市共评出进500项节能环保产品,但使用率太低,应用状况不太乐观。在节能环保产品和合同能源管理企业之间要建立起一个桥梁,就是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请协会牵头,组织合同能源管理企业与用能单位进行项目推广对接活动。通过推广对接活动,帮助重点用能企业了解合同能源管理这一项目模式,促进更多的节能改造项目以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模式落地。

会议期间,安排了东方循环有限公司和上海宥纳新材料有限公司介绍了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受到多家公司的欢迎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