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联盟创建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18 16:27:08

为加快上海市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工业园区、绿色制造业发展,10月18日下午,市经信委节能与综合利用处与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联合召开座谈会,围绕创建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联盟等问题开展讨论。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电气集团、宝钢节能环保、申欣环保、同臣环保、泓济环保、宝钢发展、申迪园林、东方循环和中法水务等20余家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上海市经信委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吴志琦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产业发展,是加强绿色发展,特别是绿色工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市经信委吴志琦处长在讲话中指出,为贯彻落实上海市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由市经信委牵头,组建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联盟,当前主要是围绕绿色工业园区的创建工作,推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产业发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作为新兴产业,上海相关政策、规范和标准还不完善,还属于探索前进阶段。将借鉴目前成熟的节能服务行业管理经验,做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产业联盟的推进工作。吴处长还指出目前环保市场潜力巨大,联盟中的企业一方面要不断加强自己的技术力量,提高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做好廉政工作,只有坚守了廉政,不触犯红线,才能不被市场所淘汰。

建立产业联盟,有利于集聚环境治理产业优势资源,服务社会,发展产业。会上,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屠利德会长提出创建上海市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联盟的初步方案,并围绕建立产业联盟的工作,征询各单位代表意见。

屠会长指出,联盟是致力于推动本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相关产业健康发展的非营利性民间组织,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自愿组成。是以服务上海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为宗旨,当前以“上海市绿色产业园区创建”作为重点目标任务。通过联盟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绿色园区创建工作提供环境治理方面的有力支撑。作为一个服务平台,联盟将融合跨行业、跨区域的服务资源,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促进环保相关产业领域内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机制的推广和应用,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多方位的需求服务。

在组织架构上,联盟将成立联盟理事会,负责联盟内部的管理和决策。成立联盟的主要任务:宣传贯彻国家和上海市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推动和完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相关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管理和服务机制,为绿色园区创建提供服务;研究制定和实施有利于促进健康发展、公平竞争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相关服务规范,倡导行业诚信自律,维护整体利益;组织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相关产业信息调查研究,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相关产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推广和应用,为上海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为绿色产业园区创建等提供支持;建立第三方治理相关产业的合作服务机制,拓展产业服务功能,共享服务资源,聚合环保产业的各个环节,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多方协作和资源共享,产业联盟建立得到广泛认同。围绕产业联盟的创建工作,各单位代表纷纷发言,认为联盟的建立可以有效推动绿色产业园区的创建工作,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表示支持联盟的建立,并愿意积极配合和参与联盟的创建工作。上海申欣环保徐建刚总经理说:“第三方治理是一个新的方向,一个企业的力量很弱,只有联合多方企业才能汇聚力量,联盟的成立是很重要的一环,可以有效扶持、促进产业发展”。泓济环保宋红坤副总经理说:“环境治理企业能有产业联盟这样一个平台,我们是非常支持的,我们的技术是企业的主要竞争力,产业联盟作为一个平台,在工业企业和第三方服务单位之间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可以有效帮助第三方服务单位了解工业企业的真正需求,将行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解决企业难题。”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代表洪祖喜经理说:“产业联盟通过政策、标准的研究,可以有效规范行业管理,为第三方治理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大力推广先进技术和产品,有力的促进产业的发展。”

部分单位在发言中也为联盟的建立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同济大学刘东教授说:“做事情需要方向瞄准,懂得游戏规则,才能事半功倍。联盟一方面需要在技术上与国际接轨,了解环保动态,另一方面需要加强核心企业的人才培养,在这里联盟有着一定的优势。”复旦大学代表发言指出:“目前第三方治理的核心内容是能力和责任,只有高校和企业相互协作,在高新技术的攻关上才有一定的优势,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部分园区排污的数据库,数据梳理的成果不能浪费,依靠联盟这个平台,可以有效做到数据共享。”

据悉,联盟的筹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今年底将正式揭牌成立,开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