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合同能源管理联络员座谈会 共议2017年推进工作

发布时间:2017-01-18 00:49:01

元月17日下午,上海市合同能源办、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联合召开了上海市合同能源管理联络员座谈会。各区经商委、发改委主管合同能源管理工作的联络员出席了会议。市经信委、市发改委主管处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由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屠利德会长主持。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张忠成秘书长,代表市合同能源办、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作合同能源管理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部署。刚过去的一年,是本市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推进合同能源管理节能环保服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发展理念,市合同能源办、协会联手各区,上下达成共识,持续开展合同能源管理“进千家”推广活动。2016年,本市松江、嘉定、宝山、闵行、奉贤、普陀、杨浦、徐汇等区陆续开展了合同能源管理“进千家”用能单位的推广活动。全年参加项目对接的用能企业达494家,节能环保服务公司94家,推荐节能环保服务,技术产品197个,签定达成合同能源管理意向合同175个。

在座谈会上,各区交流合同能源管理推进情况。徐汇区商务委节能办、静安区商务委节能科、宝山区经委节能科作了重点发言。其中,徐汇区介绍了区政府的财政支持政策,即用“节能诊断”的方法,有效促进该区24余家重点用能企业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对接,引起了大家兴趣。综合各区座谈发言,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各区政府对合同能源管理工作已进入常态化,结合区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加大了合同能源管理的宣贯力度,推进了工作的深入发展;二是各区财政将继续支持合同能源管理,有的区将随着市财政政策的出台,调整相关政策,引导企业节能减排;三是各区计划在2017年继续与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合作,开展“进千家”推广活动,促进节能环保服务项目的落实。同时,也有部分代表提出,希望出一些专项支持办法,如LED照明的普及推广等。

市发改委环资处傅海对合同能源管理推广应用意义作了讲话,并介绍了全市节能减排各项政策出台情况,重点对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技改政策作了介绍。这项扶持政策优于原相关政策,其特点是“门槛”降低,管理加强,支持力度增大,涵盖面广。新政策的出台,必将有力地支持合同能源管理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发展。

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屠利德会长,在总结座谈会时,充分肯定了各区合同能源管理的推进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协会要在政府和企业之间,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2017年将根据市政府节能减排、推进合同能源管理要求和结合节能目标任务,工业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创建等,重点配合各区开展政策宣贯、项目对接、技术对接、融资对接等活动,促进合同能源管理深入发展。

会议还安排海尔上海公司负责人介绍了磁悬浮空调技术,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

会议现场

 

市发改委环资处傅海讲话

 

徐汇区商务委代表发言

 

静安区商务委代表发言

 

宝山区经委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