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联盟成立揭牌暨绿色产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今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02 01:07:08

       上海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又推新举措。3月31日上午,上海市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联盟成立揭牌暨绿色产业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花园坊节能环保产业园顺利举行。上海市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联盟与金山、临港、化工区、金桥等八个产业园区,与宝武、申能、仪电、上汽等八个集团签署了绿色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浦东新区、嘉定区、金山区主管部门向所属区域电镀废水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下达了任务书。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原清海以及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规土局、市水务局、市农委等部门领导出席活动见证签约并为联盟揭牌。

据介绍,上海市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联盟是根据本市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在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致力于推动本市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健康发展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科研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20169月启动筹建,12月底正式成立,上海申欣环保实业有限公司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同时当选的还有包括上海环科院、轻工研究所、化工研究院等在内的6家副理事长单位和15家理事单位。

该联盟旨在通过服务本市生态文明建设,通过联盟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协作共赢,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中小河道环境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力支撑,支持环保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上海工业绿色发展。联盟的主要任务是:服务产业,促进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发展;服务企业,为环境治理提供优质服务;服务政府,促进第三方治理产业规范化建设。解决第三方环境治理行业发展还存在的认知度不够、企业和服务机构信息不对称、约束机制、市场监管和诚信自律体系不健全等瓶颈问题。

上海通过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联盟的搭建,将整合优化节能环保供给侧结构和资源,促进第三方治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推广和应用,培育一批综合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下一步,联盟将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首要目标,积极推进第三方环境治理的宣传推广,组织开展项目对接活动,借助电镀企业废水第三方治理试点,开展第三方治理支持政策研究,为企业搭建融资、信用评价等服务平台。重点开展以下三项工作:一是鼓励园区和集团率先推行第三方治理,以联盟与八个产业园区、八个工业集团签订绿色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大力推广第三方治理模式;二是推进电镀企业废水的第三方治理试点,通过试点,研究第三方治理中出现的问题,为下一步相关政策的出台做好准备;三是推动落实绿色融资,聚焦第三方环境治理加大“节能减排收益权”质押500亿绿色融资合作协议落实力度,并梳理一批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企业,鼓励其上市直接融资。

各区经委、环保局,相关工业园区、集团公司以及联盟成员单位共计约150人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