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机系统能效提升推广座谈会在协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25 01:09:20

为探讨如何采用能效网络小组模式促进重点用能单位电机系统能效提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节能协会、国际铜业协会、中国能效标识管理中心相关专家来沪交流、座谈。424日,在花园坊召开了电机系统能效提升座谈会,会议由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主持。市经信委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市节能监察中心、市能效中心、市节能减排中心和本市8家重点用能企业、电机生产制造企业和节能改造服务企业等参加会议。

            中国节能协会专家指出,相对于单一电机节能改造,电机系统节能能效提升潜力更大,为此,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发挥能源网络小组模式的优势,作为推进“十三五”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举措,提升电机系统能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专家提出,“十二五”期间,在全国范围来看,上海市在推广高效电机以及落实电机项目所得税优惠政策方面实施效果较好,要学习借鉴上海市经验,研究各机构如何为节能服务提供更好的服务。

上海市经信委节能处王茜茜介绍了近年来本市电机系统节能改造和相关政策工作流程及实施情况,详细介绍了本市所得税优惠政策是如何落实并帮助到企业的;今年本市将出台新的电机能效扶持政策,加大推广力度。

 

 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介绍了本市的推广机制。市经信委成立了高效电机推广办公室,由行业相关机构参加,包括上海市能效中心、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上海电科所、本市有关节能服务公司、电机制造厂、检测机构等,形成联合服务平台。在今年市政府新政策出台后,将进一步联合有关方面,研究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技改、融资租赁等市场机制,形成新的推广应用模式。

参会企业代表就前几年电机节能改造的利好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发言。主要总结为三点,一是企业对电机能效提升改造的积极性呈现前高后低现象。主要由于单项电机节能改造成本较高、操作困难、改造周期较长,各方工作难协调且在价格上优惠与花费不能较好的抵扣等,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上海电机系统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陈伟华指出,上海市在节能政策方面一直积极贯彻并寻求突破,但是相比较高的改造费用和改造难度,企业积极性不高。二是市场上存在低价中标现象。上海电机厂代表指出:对于电机制造企业,高效电机的生产成本有所提高,尽管市场需求量较大,但在竞标时存在低价中标现象,企业压力较大。三是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减轻了企业投资压力,提高了能效水平,但电机数量大,能效测算困难。宝钢特钢有限公司提出,企业对于高效电机能效提升作了较多尝试,对全厂近千台电机设备分两批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了高效电机替换,工作量极大,设备能效等级有一定提高,但是对于具体节能效益,只能依靠模拟核算。

会上,企业还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主要是希望国家出台新的高效电机包括再制造电机扶持办法、限制落后低效电机的生产。安徽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提出,近年来,企业生产的高效电机占比持续提升,除特种电机外,该厂高效电机生产比例占40%左右,其中,上海市的使用量占比35%左右。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高效电机的推广不仅依赖于惠民工程,随着制造业水平及企业意识的提高,节能产业呈现出精细化发展的趋势,政府和企业应充分发挥各自功能,为电机系统能效提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