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委领导出席上海市土壤修复产业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8-02-05 10:55:55

今天(5日)下午,上海市土壤修复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花园坊节能环保产业园举行。市经济信息化委吴金城副主任、市环保局吴启洲副局长、上汽集团陈德美副总裁、上海电气集团陈干锦副总裁、城投集团何刚强副总裁、宝武集团环境资源有限公司陆熔董事长、华谊集团王文西副总工程师出席并共同为上海市土壤修复产业联盟揭牌。

QQ截图20180213110426.png

吴金城副主任指出,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部署的环保重点工作,以零排放为目标,走工业绿色发展之路,为创造“蓝天、碧水、净土”的生活环境不懈努力。

QQ截图20180213110442.png

吴金城副主任强调,本市土壤修复产业还存在市场化能力不强、资源投入不足、行业规范标准不健全等问题。关于联盟及土壤修复产业未来的发展:一是要提高站位,坚持以市场化机制解决土壤污染问题,工业集团要将土壤修复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加大资源投入,既要“有打扫自家院子的能力”,又要积极参与土地“二转三”、“二转二”、“二转一复垦”过程中的土壤治理修复中。二是要创新举措,充分发挥上海的创新资源优势,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土壤修复技术、装备、材料和服务模式的突破。三是要加强合作,要充分发挥联盟融资服务、信用评价、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和交流平台的作用,不断完善土壤修复产业统计和信息服务体系,加强产、学、研、用、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四是谋事要实,联盟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着力解决土壤修复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引导培育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上市公司,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积极开展对外合作。

吴启洲副局长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对联盟更好地推进上海市土壤污染防治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会上,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华谊集团分别代表联盟理事长及工业集团作了发言;联盟与相关工业园区、企业、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与土壤环境研究所李青青高级工程师作了土壤污染防治形势与土壤修复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

QQ截图20180213110457.png

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经信委、市规土局、市农委、市住建委、市科委、市绿化市容局、区经(商)委、工业集团及市节能监察中心、市能效中心等有关负责同志,联盟成员单位等代表出席了联盟成立和揭牌仪式。


上海市土壤修复产业联盟简介:联盟为致力于推动本市土壤修复相关产业健康发展的相关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及工业(创业)园区等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联盟秘书处设在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联盟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筹建工作,并相继召开了成员大会和组织机构选举大会,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同时当选的还有包括华谊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汽集团等3家副理事长单位和16家理事单位,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当选为技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单位。联盟旨在服务上海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促进本市土壤修复产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机制的推广和应用,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多方位的需求服务,推进本市土壤修复产业的发展。联盟的主要任务是:服务产业,促进土壤修复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服务企业,加强合作,为土壤修复机构提供服务;服务政府,土壤修复产业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