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发改委周强副主任一行走访东方低碳开展民营企业调研

发布时间:2018-12-18 10:31:49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上海市各级相关部门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继上海市审计局领导来我司开展专项走访调研后,12月13日,市发改委周强副主任带队来到东方低碳开展走访调研并指导工作,了解公司发展需求,开展对接服务。


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市节能减排中心领导陪同调研走访。东方低碳联席董事长龙胜平向周强副主任一行汇报企业发展状况、发展思路和切实需求,并同与会领导共商加快发展对策。

QQ截图20181224103459.jpg

QQ截图20181224103508.jpg

▲会议现场


东方低碳联席董事长龙胜平首先从技术、资本、市场发展等方面向周强副主任作介绍。东方低碳成立于2011年,几年来始终专注于技术积累,同时顺应政策利好、科技发展的好时机厚积薄发,不仅迅速成长为上海市节能服务行业的高新科技企业代表,更发展成为国内建筑综合节能领域的领先企业。依托中美绿色基金强大的资本优势,整合全球先进的节能技术与理念,基于能源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能源管理平台,东方低碳在建筑综合节能领域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已经广泛应用于高端酒店、三甲医院、数据中心、商业超市、工业环境等领域,不断以创新的技术和服务助力建筑与产业的绿色升级。

 

周强副主任在调研会上仔细询问了东方低碳在数据中心节能方面的经验,并希望东方低碳在上海的数据中心节能改造中积极推进。在工业节能方面,东方低碳把重点放在世界500强企业的绿色供应链中,着力解决工业环境能效提升,周强副主任也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工业环境的能效提升,能够不影响工艺,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型,无需企业出资,也没有什么风险,更容易被企业接受,是一个好办法。


QQ截图20181224103538.jpg

▲东方低碳联席董事长龙胜平发言


在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方面,龙胜平坦言,市场还是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能耗是成本,从经济上说,控制成本是一个理性的经济行为,个人或组织似乎都应该自觉自愿地进行节能减排。但是由于建筑节能改造有着投资量大、回收期长,且外部经济性较强的特点,要想大规模地推动既有建筑节能工作的进行,必须由国家利用“有形的手”出台恰当的政策,将外部性内部化,带动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到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工作中来。


他表示,从东方低碳这些年在全国的实践来看,确实得益于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推动。但就“有形之手”的力度上,用能企业的节能压力依然明显不足,节能工作没有成为刚需。如果政府在节能方面给予用能企业更大的节能压力,加上大力推动以合同能源管理这样一种由节能服务公司全额提供资金、提供技术,用能单位只需要敞开大门就能轻松实现节能减排的商业模型,中国的建筑节能市场就大有可为。在调研会上,龙胜平还反映了节能服务公司普遍面临的融资难,以及营改增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税收问题。


QQ截图20181224103601.jpg

▲上海市发改委周强副主任发言


周强副主任在听取了龙胜平的汇报后,对东方低碳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和肯定,希望东方低碳坚持自主创新,保持和利用好自身技术优势,紧紧抓住节能减排行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持续加强自主研发和平台建设,助推建筑综合节能领域能效优化与能源管理水平的提升,为实现社会建筑节能减排的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他表示,发改委将与相关部门共同搭建好服务平台,优化相关政策,研究制定具体服务措施,为节能服务公司的发展提供支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