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绿色战“疫”打响,助力打赢这场“硬仗”

发布时间:2020-02-21 15:28:50

2016年-2018年期间,工信部组织实施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通过支持企业绿色化改造,打造行业绿色发展标杆。上海共有20家企业(项目)得到支持,位于全国之首。2020年春节期间,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该批企业再一次站在行业前列,将“绿色”战役成果应用于抗击疫情中。

 

海中西三维药业有限公司工信部支持的第一批绿色集成项目承担单位,国家第四批绿色工厂,上海绿色制造联盟理事单位。

1月29日,上海中西制药连夜将库存磷酸氯喹成品全部送至北京,提供给国家科技部用于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治疗研究。并按工信部要求,第一时间恢复了磷酸氯喹的生产,保障中央医药储备供应。日前,上海中西制药在工信部绿色集成项目支持下采用绿色化工艺生产的“硫酸羟氯喹”被纳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同时,企业还在厂区内进行消毒剂的配制,并小包装分装,提供给周边社区等公共区域消毒使用。

1.jpg

 

 

上海上药信谊药厂有限公司工信部支持的第二批绿色集成项目承担单位,国家第一批绿色工厂,上海绿色制造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信谊利巴韦林气雾剂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被列入抗病毒治疗的推荐药物。该方案列举的治疗措施还包括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即上海信谊总厂在工信部绿色集成项目支持下采用绿色化工艺生产的培菲康。为确保利巴韦林气雾剂、培菲康等疫情防控药物储备充足,尤其是信谊利巴韦林气雾剂是全国独家,自接到上级提前复工要求,仅用5天时间,实现了正式复工,确保了药品的及时供给。信谊联合一方面以“与时间赛跑”的速度调动一切力量,千方百计做好疫情相关药品供应保障,另一方面向武汉同济医院紧急捐赠注射用糜蛋白酶,用于支持武汉抗疫前线抗击防治工作。作为百年品牌企业,上药信谊还坚信“除了好药,还有信誉和友谊”。

2.jpg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工信部支持的第一批绿色集成项目承担单位,国家第四批绿色工厂,上海绿色制造联盟理事单位。

春节疫情期间,上海家化第一时间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及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向湖北省捐赠了价值300万元的善款和防疫物资,包括上海家化青浦跨越工厂在工信部绿色集成项目支持下采用绿色化工艺生产的六神花露水、六神抑菌洗手液、六神除菌香皂、美加净护手霜等。同时,得知上海部分医疗机构的除菌防疫类洗护产品十分短缺,公司第一时间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定向捐赠一批六神抑菌洗手液和除菌香皂,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护保障。目前,在多方协调排除困难之下,上海青浦跨越工厂和海南工厂已顺利复工,市场上急需的六神抑菌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已在优先加急生产,全力支持国家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3.jpg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信部支持的第二批绿色集成项目承担单位,国家第二批绿色工厂,上海绿色制造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1月24日,光明乳业第一时间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等20余家抗疫防疫单位送去了乳制品物资。疫情期间,光明乳业积极关爱援鄂医疗工作者,为了给逆行者们减少后顾之忧,光明乳业随心订为援鄂医疗家属免费提供鲜奶配送到家服务,并于每周三、周日将乳制品和蔬菜肉类送至家中。2月15日,光明乳业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捐赠牛奶外,向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送上健康补给。

4.jpg

不久前,当光明乳业得知上海东方医院和上海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急需牛奶盒提手,用来缓解长期戴口罩的伤痛。旗下武汉工厂立刻行动起来,除了紧急采购了一批牛奶盒提手外,还组织休息的员工加班加点手拆牛奶盒,收集提手。经过不懈努力,工厂终于凑齐了3万个牛奶盒提手,在当天下午送往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和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交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作为在工信部绿色集成项目支持下采用绿色化工艺生产的乳制品企业,也是武汉市唯一一家生产低温乳制品的企业,光明乳业武汉工厂依旧坚守一线,加班加点确保供应,保障武汉市民及医护人员营养供应不间断。光明乳业将始终关注疫情情况,用实际行动守护医护人员,用光明力量为医护人员“撑”起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