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院首推节能新模式 降低能耗减少支出

发布时间:2020-12-07 14:34:55

建于1951年的华东医院由于部分建筑年代久远,使用能耗成本较高,而且呈现每年递增的趋势。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从今年底开始,医院将创新实施能源托管模式,确保在每年能耗支出费用节省3%的基础上,进一步节能增效。这一做法,在全市三甲医院中还是首例。

1.jpg

 

下午,华东医院与能源托管服务企业正式签署合同能源管理能源托管协议。未来十年,华东医院将固定支付目前电费总量的97%,托管企业则将通过一系列节能系统的改造和节能方案的实施,来有效降低能耗,而减少的支出将作为公司的利润收入。

据了解,华东医院的能耗大头是电力,占到了六成以上,去年的电费支出超过1700万,而且每年还会有3%左右的增幅。之前医院也曾经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来希望实现节能增效,但效果并不明显。

 

2.jpg

华东医院院长高文介绍说,原来的方式大部分都是节约下来的费用进行分成,但是因为医院比较复杂,到底节约多少费用比较难算,往往造成了积极性受挫。这个项目把总的电费固定了以后,医院支付97%。除了电费下降3%以外,对电的消耗的下降,对一些能源的考核达标,同时对环保也作出比较大的贡献,这是实行这种方式的一个初衷考虑。

 

3.jpg

能源托管模式也提高了相关服务企业的积极性,目前公司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医院电力自控系统的安装,照明系统、制冷系统的更换,以及智能能源监测综合管理平台的设置等一系列节能降耗的措施。
  能源托管服务企业上海麟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洋透露,公司计划在整医院项目上投入将近700万去用于整个设备的提升,以及高效低能耗设备的更换。在未来十年中企业自己的维保费用也会比较低,现在跟医院达成的节能量是在10%。

 

4.jpg

据了解,合同能源管理作为有效促进节能项目实施的市场化机制,上海早在2003年就开始推行,以往采用较多的是节能效益分享型、节能量保证型这两种模式。业内专家表示,像华东医院此次实施的能源费用托管模式,在未来将是一种趋势。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秘书长孙小亮表示,专业化的人做专业化的事,托管就能有效地规避之前的一些风险或者是问题,然后有效地实施一些项目。能源托管也是一种趋势,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相关文件也在鼓励能源托管模式的应用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