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开展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化转型调研活动(二)

发布时间:2021-03-12 16:34:43

为响应落实市经信委关于加快推进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要求,近日,协会领导带队赴上海安悦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同臣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

1615710972982512.jpg

安悦节能公司成立于2010年,由上汽出资建立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能源和环境领域投资、建设、运营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商,获得了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称号。近两年,公司成立专业团队,加大数字化节能研发投入。

陈雷田总经理介绍了安悦节能开发的上汽全员能效平台上汽环保管理平台的运行情况。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多个科研机构合作,正在开发为工业企业建立的IEMS能源管理系统平台,建立能源数据库,所有能源消费进入数字化管理。在此基础上开展数字化节能,开发包括智慧冷冻、智慧空压、智慧环控等个性化模块,应用自主算法计算最优运行策略,推送至终端直接执行,提高用能效率,初步测算可以节约10-15%能耗。通过低成本数字化,推进节能产业数字化进程。



1615711111361853.jpg

同臣环保公司成立于2008年,由同济大学投资大学生创业的模式产生的环保科技公司,核心业务为污水处理设备研发制造、污泥处理处置与资源化、环保咨询服务等,获得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等。

根据公司技术总监刘道广介绍,同臣环保结合污泥处理、污水处理、污泥资源化等核心业务,推行数字化管理研发。近期,公司又与市政院合作,开发AGV智能化污泥储运系统,通过智能控制和路径规划,解决了污泥在储运过程中产线密集储运不易、异味大影响工人操作等问题,提升了污泥转运效率。


为推进本市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协会将持续开展产业数字化转型系列调研活动,梳理优秀案例,进行宣传推广活动,也欢迎各相关企业提供相关信息和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