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数字化赋能节能服务,智慧化创新能效管理

发布时间:2021-05-23 19:51:03

伴随日新月异的信息科技革命以及信息技术与工具的创新赋能,节能服务行业历经从技术节能实践、管理节能实践最终迈向了万物互联、智能融合的智慧时代。


节能服务的四个阶段

“十一五”期间,企业节能主要通过设备的更换,如高效制冷机、高效水泵、高效空压机、LED照明等,解决了企业设备能效落后的主要问题,我们称为节能的“第一阶段”。“十二五”期间,企业节能主要通过系统节能,如余热回收、余压利用、空压系统改造、大马拉小车等,解决了企业用能系统不匹配的主要问题,我们称为节能的“第二阶段”。“十三五”期间,企业节能主要通过精细化管理,解决了能源管理粗放的问题,节能效益明显减少,企业节能积极性降低,我们称为节能的“第三阶段”。“十四五”时期,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的发展,企业节能将会依靠数字化赋能,进行智慧节能模式,全面榨干节能空间,实现企业能效的全面提升,我们称为节能的“第四阶段”


节能服务数字化转型创新节能服务模式

2016年,本市节能服务领域就提出“智慧能源”“智慧节能”发展理念,2017年,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举办“2017年上海节能服务产业峰会暨智慧节能论坛”,涌现出数十家智慧节能典型企业代表,如:上海延华智能、上海能誉科技、上海碳索能源、上海上实龙创、上海九高节能、上海时链节能、爱景节能科技。

随着数字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节能服务的内涵也在逐渐延伸,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有聚焦产能、供能、用能的信息化智慧节能、售能服务;有针对建筑楼宇、医院电力、智慧园区等领域节能托管应用场景;有基于工业生产、能源调度等运维管理的节能服务集成一体化解决方案设施服务。


企业节能未到“天花板”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企业感觉到节能比较难做,认为节能已进入“天花板”,随着智慧节能时代的到来,这层“天花板”已被捅破,节能空间重新浮现。

上海碳索能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全周期数字化综合能源环境服务”为理念,推出DseInsight 1+3+N+1的产品矩阵,项目前期设计、中期施工、后期运维全程数字化、可视化,可使用能企业能效提升15%~20%。

QQ截图20210523195156.png


上海能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能管平台结合到工厂FMCS厂务设备管理系统中,达到水气电全可控,数据上云,定期提供健康报告等服务。健康报告通过优化运行策略,在不改设备的前提下可提供15%的节能量。

QQ截图20210523195206.png  

数字节能进入提速发展阶段

上海市委、市政府2020年年底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上海“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攻方向之一,持续深化上海各领域数字化发展的先发优势,大力发展新应用、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培育新职业,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放大数字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

城市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随着传感器技术、物联网技术、互联网+AI、云平台、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加速了节能服务行业的数字化进程,节能服务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能源管控中心”“3E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能源托管”“可视化能源”等等不断涌现,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环。依托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本市智慧能源课程、节能低碳数字化技术研发、节能数字化应用培训、能源及碳资产数字化管理等,都将推动数字化节能迈向一个新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