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节能服务领域,助力“双碳”目标落地实践

发布时间:2021-10-09 10:09:45

9月28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在市经济信息化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的指导下,由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主办的人工智能在节能领域应用研讨会在花园坊举行。能誉科技、上实龙创、优华节能、碳索能源、延华智能、爱景节能、时链节能等节能服务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做专题交流。

QQ截图20211009092756.png


各节能服务公司分别从工业制造、以及中央空调系统、空压机系统、电子、石化、医药生产等领域开展的各类智慧节能研发技术及应用案例等进行了分享。各自研发的全周期数字化综合能源环境服务平台,可为用户企业提供建设、运营和管理服务。这些技术多数应用在工业生产、建筑楼宇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中,相比一般的用能设备替换改造,节能效率更加明显,可实现综合节能率15%~25%,节省运维人工成本50%以上。研讨会认为,相对于以往的技改节能、管理节能和结构节能(可称为3.0阶段),智慧节能(即人工智能节能)已发展到4.0阶段,这是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趋势。但智慧节能目前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在人才队伍培养、技术产品的研发创新、应用场景的扩大、服务质量的规范提高,以及广大能源用户的自愿接受应用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距离数字化转型发展有一定差距。

QQ截图20211009094905.png

1633745660636934.png

企业负责人做智慧节能专题发言


研讨会认为,为了更好地推进人工智能在节能领域应用,适应数字化转型发展需要,建议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智慧节能认定办法或团体标准,提高智慧节能的质量。依托协会会员单位共同推进建立认定办法或团体标准,以及节能效益评估等方面的指南、标准和规范。二是加大培育一批智慧节能优秀服务商。“十四五”期间,争取培育20-30家有研发创新能力的专业智慧节能服务商。三是加大智慧节能应用场景的推广。推荐一批智慧节能优秀示范项目,向社会大力推荐应用。四是创建一个推广应用平台。引导和组织节能服务公司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供需两端,要将服务融入工业系统各个领域。开展智慧节能宣传推广服务,研发探讨数字化工厂的能源管理智能化模式;根据企业节能降碳需求,提供智能化的产品技术服务。

1633745748761018.png

部分工业集团、通信业集团、有关工业园区以及节能服务公司负责人

互动交流


市经济信息化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陆寅处长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肯定,提出人工智能是节能服务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企业一起集思广益,争取在明年在沪举办的人工智能大会上设立智慧节能展台并举办论坛交流,进一步扩大宣传人工智能在节能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工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卫计委有关处室和市能效中心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工业、通信业集团、有关工业园区以及节能服务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