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绿色金融新赛道 推进产融合作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2-01-18 17:00:29

1642496710386691.png


为通过构建产融合作有效支持工业绿色发展机制,1月18日上午,市经信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产业绿贷”秘书处)组织召开了各签约银行联席会议。上海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农商行等8家签约银行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交流了2021年产融工作推进情况,今年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以及“双碳”背景下各银行支持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2021年平台继续开展常态化服务,上线“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平台,实现查询融资政策、申报通知、企业白名单等功能。梳理收集第二批710家企业名单,并开展2次绿色融资贷款对接活动。

各银行分别从组织管理架构、战略目标、制度体系、业务创新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表示已将绿色金融作为重点支持方向,开通绿色金融放款通道,以提高时效性。同时交流了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服务方案和产品,一是传统金融产品再升级。为适应行业发展和企业的需求,上海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对合同能源贷进行重新修订。将合同期限延长至8年左右,担保方式采取一户一策的灵活受理。二是研究推出“双碳”金融产品。农商行、中国银行等已成功落地了碳配额质押贷款项目,并将进一步研究碳普惠、气候投融资等服务方案。

市经济信息化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并肯定了协会承担平台的服务工作,希望在“十四五”双碳战略目标要求下,与各金融机构继续保持战略合作,在今年节能宣传周期间举行合作签约仪式。表示可以将各金融机构特色的绿色金融产品,由协会统一负责梳理,发布在“上海市企业服务云—绿色金融”板块。提出进一步加强对碳金融的探索,共同推进产融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