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能源管理与绿色制造推进工作联络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5 16:54:57

QQ截图20220124171302.png


1月21日下午,市合同能源办、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在上海新世界丽笙大酒店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2年合同能源管理与绿色制造工作推进座谈会。各区经委(科经委、商务委)主管节能工作的联络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要总结了2021年合同能源管理、绿色制造推进、节能环保产业推进及人才培训等工作。谋划2022年相关工作,即:围绕市政府“双碳”目标继续推进合同能源管理与绿色制造工作,要梳理推广一批重点项目和重点节能技术;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的技术对接、节能诊断,促进智慧节能和数字化产业发展等。

QQ截图20220124170634.png

会上,各区交流了合同能源管理与绿色制造推进情况。其中,嘉定区经委表示,2021年通过加强与街镇联合举办节能与绿色制造专题活动和对重点企业上门诊断,较好地完成了节能及绿色制造等工作。金山区经委通过给企业下达用能指标,较好地完成了“四绿”工作,实现了清洁生产两个工业园区的全覆盖。闵行、浦东、青浦等区联络员提出将进一步完善政策,继续开展项目对接和企业节能诊断等活动。


市经信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相关负责同志在会上提出根据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着力强化“新赛道”布局。在当前推进“双碳”目标指引下,本市节能环保产业要抓住发展契机,各区要结合推进绿色低碳工作要求,紧扣能源清洁化、原料低碳化、过程高效化、资源循环化等趋势,注意把控区级招商机会,重视企业生产经营和能耗强度,对存量企业通过推广低碳技术、企业诊断服务等手段,解决合同能源管理与绿色制造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完善区级相关政策,推动节能减排项目落地,进一步加快推进合同能源管理与绿色制造工作。


会前,各区联络员还参观了“上海新世界丽笙大酒店整体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现场。上海新世界丽笙大酒店是一家五星级豪华酒店,总建筑面积10万m²。上海能发能源有限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酒店的暖通系统、热水系统、蒸汽系统及照明系统等4个方面进行综合能源管理优化。通过使用暖通管理平台、改用蒸汽发生器等先进的节能技术手段,为酒店年节约费用300余万元,实现年节能量1200余吨标煤。

QQ截图20220124173333.png

上海能发能源公司介绍项目情况